• iTea‧御選極品金萱年節禮盒‧只要390元
  •  
  • 390元

訂購網址:http://itea.shop.conn.tw/pro-15533.html?member=af000017132


里長說好不談政治,但前幾天里辦公處的桌上多了一封政黨的信函,把里長嚇了一跳,此事非談不可。

信函的收信者是老竹,六十多歲的身心障礙低收入戶,駝背又跛腳,○○黨的基本教義派,此生最大的願望是娶一個妻。幾年前透過仲介娶了大陸妻春花,雖然新娘已經當了阿嬤,老竹還是愛得要死,但移民署審查沒過,被遣送回大陸。老竹望穿秋水,數月後終於盼到情書,一次來三封,厚厚一疊,工整的筆跡寫滿濃情蜜意,我只記得其中一句:

「希望有一座大橋跨在藍藍的海峽上方,讓我可以快快向你奔去!」

很有七夕的fu,但信封上的筆跡歪七扭八,與信紙上的完全不同,我猜情書是春花在大陸請職業槍手代寫的,目的是要拉住台灣情郎的心,老竹不疑有他,逢人就說,

「你看,她真的很愛我,要不然怎麼會寫情書給我?」

很想告訴老竹,說不定春花連情書裡寫什麼自己都不知道!

大約過了一年,問老竹進度如何?他說春花嫁人了,他要另外娶一個年輕貌美的女人。

「我要帶去給她看,讓她去哭!」

唉,何必呢?

老人家費了一番心思,終於娶到三十八歲的離婚婦人谷蘭,體態略微豐腴,但
以對三十八歲的大陸鄉下女人而言,算中上姿色。兩人在大陸辦了婚禮,但夫妻要團圓,還是得面對中華民國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這關,老竹最吃虧的地方是語言邏輯跳躍嚴重,而且自己完全沒有察覺,例如移民署的面談官問,

「你回台灣後,有沒有寄錢給你太太?寄多少?」

「有,寄人民幣一千五百元。」

面談官當場打長途電話問谷蘭同樣的問題,對方答道,

「有,人民幣三百元。」

金額落差太大,當掉!

我問老竹,為何這麼簡單的問題都會答錯?他怒氣沖天,辯稱自己沒說錯,是面談官故意為難。事後里長調查,老竹的原意沒錯,只是語言邏輯有問題。

他確實寄錢給谷蘭,金額是人民幣三百元,但面談時,他把「我寄了人民幣三百元等於新台幣一千五百元」直接濃縮成「我寄了人民幣一千五百元」。我告訴他不能這樣答,要慢慢講,講清楚,他拉開嗓門辯解道,

「人民幣三百元就是新台幣一千五百元,我說人民幣一千五百元,哪裡有錯?」

死當!

有一回我陪他到移民署,把老竹說話的邏輯問題向長官們解釋,長官們說,「他不只這題不對,很多題都答錯!」

不信公理喚不回,有一天老竹跟朋友搭車到台北,再轉搭計程車到總統府前,兩人跪下來就要往裡面爬,被總統府外的憲兵當場攔下,交給分局處理,警方問了問,叫他們別忙了,搭車回家去吧!

回到嘉義,老竹信誓旦旦說,

「只要能當面向總統下跪,他就會讓我把谷蘭娶回家!」

之後他又去面談了幾次,移民署長官答應要用最大的耐心來理解老竹的邏輯,但最後老人家收到的還是一紙申請駁回的公文。

傷心橋下春波綠,曾是驚鴻照影來。午夜夢迴,老竹只能抱著谷蘭的照片嘆息?

女人放一邊,先來談政治。老竹是○○黨的基本教義派,每到選舉,改裝的機車上一定插滿該黨候選的人旗幟,還兼播放廣播助選,完全不理會旁人異樣的眼光。有一回機車被追撞,對方是一名大學生,兩人到某立委服務處談,老竹堅持地要對方賠償機車損失若干若干,那大學生怯生生說道,

「我也是○○黨的……」

老竹「喔!」了一聲,說道,

「同黨的,那不用賠,我回去自己拿鐵鎚敲一敲就好!」

老竹不識字,有什麼信都會拿來叫里長幫他看,前幾天里長比較忙,老竹把信放了就走,昨天我得空把信拿起來細看,嚇了一跳,竟然是XX黨寄來的,上面寫著,

「某某同志,這次總統大選,請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某某某…….!」

老竹被拔樁了?

問他,回道,

「我沒有加入XX黨!」

那為什麼黨部會寄信給你,還稱你為「同志」?

「我沒有,我只是那天到他們造勢大會喊動蒜,他們就寄信給我了!」

不合邏輯,再問,

「什麼時候的造勢大會?」

他斬釘截鐵說道,

「二十年前!」

又亂了,不能再問,越問只會越亂!

政治信仰是個人自由,里長無權干涉,只是老竹從某一黨的死忠部隊瞬間跳到敵對的政黨,落差太大,令人好奇。

最後老竹自己把疑點說了,

「只要哪個政黨能讓我娶到老婆,我就加入他們!」

老竹是政治基本教義派,但年關將近,他只盼望有一座大橋跨在藍藍的海峽上方,讓谷蘭可以快快向他奔來,至於紅橙黃綠藍靛紫的政治光譜,對他而言,只不過是天邊的一道彩虹,雖然絢爛奪目,但終究是會消失的。

愛情才是硬道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網路好康推薦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免費試聽!!是跟外國人喔!


網路上超多人推薦的學英文管道
都是在下面的這個網址報名的:
|http://tutorabc.shop.conn.tw/?member=af000017132

現在填表報名免費試聽。還有送TOEIC全真聽力試題三十題加詳細解答線上立即測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美汝 的頭像
    林美汝

    科技新聞資訊整理

    林美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